close

申請澳洲研究所比歐美研究所來得簡單多,

大部分學校只需:IELTS成績大學畢業證書大學成績單這3樣就搞定了!

(若已是社會人士,有的學校會再要求工作證明。)

不需要寫什麼囉囉嗦嗦的自傳或研究計畫,也不需要教授推薦信。

不過,我開始計畫出國讀書時,看到這樣的資訊反而覺得不太踏實,

覺得申請過程這麼簡單,會不會很不專業?會不會讀了沒用?

 

後來發現,其實澳洲就是比較實際罷了,

他們要看的是實際的成績跟證明,因為是教學式碩士課程,自然也不需要研究計畫。

而這也不代表很好申請。

UQ在各大世界大學排名中穩坐世界前0.5%,

我想讀的MACTI (Master of Arts in Chinese Translation and Interpreting) 又是限額課程,

每學期只招收約30名學生,學校建議提早申請。

 

原本想請某間專辦澳洲留學的代辦幫忙,

但在他們網站上留言預約後,卻沒收到任何回覆!

於是我就決定自己來了!

首先上學校官網註冊帳號、選擇要申請的program,

這時候會看到,同一個科系有3種學位:Graduate Certificate、Graduate Diploma、Masters。

一定要選擇"Masters"才是台灣承認的碩士學位喔!

Graduate Certificate 和 Graduate Diploma 都是介於學士與碩士之間的一種澳洲學歷證明。

但是Masters又分成(#24)和(#32)兩種,一個是1年半畢業,一個是2年畢業...

它們又有什麼差異呢?

最大的分別是,澳洲規定外國人要唸完至少2年的學位課程後,才能申請PSW工作簽證,留在澳洲工作!

所以若畢業後想留在澳洲工作,就必須選擇2年的課程。

而我因為年紀大了想早點畢業... 也沒有打算長期留澳洲,所以只選了一年半的。

 

開好帳號、選好科系後,按照網站步驟填寫個人資料,

將IELTS成績單、大學畢業證書及成績單檔案上傳,信用卡支付AUD$100元申請費,

就可以送出申請了!

 

我9/23送出申請,在9/27收到conditional offer,

因為IELTS寫作成績太低,未達6.5,必須另外參加MACTI Aptitude test 

這個考試方式非常特別,因為要在台灣考,考生又只有我一人,

所以必須 自己找一位政府人員或大學教授擔任考官,

將考官的姓名、單位、職稱、聯絡方式、E-mail (必須.gov或.edu結尾) 提供給UQ,

由UQ將考題傳真給台灣的考官,然後我再過去考試!

OK... 自己幫自己找考官,第一次聽說這種事~

我因為畢業很久了,跟教授也不熟,不知道該如何打回母校開這個口,

於是決定打電話到教育部國際及兩岸教育司海外留學科

接電話的職員姐姐一開始直接表示他們沒有負責這樣的業務,

經過我一番說明後,她非常熱心地主動幫我打電話給我的母校--台師大。

一開始打去翻譯所,翻譯所推給英語系,於是又打去英語系,但系主任剛好不在...

最後打去秘書室公共事務中心,終於找到非常好心的謝宗順教授願意幫忙~

與教授聯絡後,敲定時間,總算順利完成考試。

 

考試內容是一篇中翻英、一篇英翻中,時間共2個小時,可以查字典。

中翻英考得很政治,整篇在講中國航空母艦跟軍事發展的正當性,很像中國政府的官方新聞,

雖然沒提到兩岸關係,但翻譯起來還是有一絲絲不舒服的感覺......

英翻中正常些,翻的是網路安全相關文章。

 

考完試後,我參加了台北的澳洲留學教育展,並在UQ的櫃台留下資料。

一週後,UQ在台代表連鑫國際教育中心的Jenlin姐與我聯絡,

表示之後會幫我處理後續追蹤、簽證辦理,協助赴澳前的準備。

她像媽媽一樣,讓人感到安心,我終於不需要再自己摸索。

10/21,我又接到一次conditional offer,

請Jenlin姐詢問學校後,10/27收到回覆,確認已達成所有條件可以接受offer了。

 

這段時間,我同時接到備案QUT商學院的offer,提供1/4學費減免的獎學金,

而UQ因為是名校又是競爭科系,沒有獎學金,所以我猶豫了約一週。

11月初,決心還是要讀UQ,登入學校網站打算接受offer的時候,發現,

offer居然已經過期了!offer居然已經過期了!offer居然已經過期了!

很震驚地向Jenlin姐求助,她馬上幫我聯絡UQ請學校重開offer,

11/8,UQ再寄了一次offer給我,限期3天內接受並完成付款,否則無法再保留offer。

但錢要怎麼繳又是另一個問題了。

deposit總共要付AUD$9301元,信用卡無法一次刷那麼大筆費用,且手續費很高,

最後選擇到玉山銀行外匯櫃台辦理,終於搞定。

 

11/14,學校收到款項,確認註冊成功,開始申辦學生簽證、做體檢,

然後12/6 收到簽證啦

 

從9月初開始起心動念著手查資料,經歷約3個月的波折後,總算完成啦!

非常感謝這段時間幫助我的人們~ 

想想其實算是很快呢,明年2月要迎接研究生生涯了~ 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Mavis 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