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當上正式老師後,又辭職,在這段愛恨情仇交織的掙扎過程中,我陸續做了三個夢。

前兩個夢發生於離職前,最後一個則在離職後。

它們或長或短,卻都巧妙地挖掘了我潛意識裡的種種渴望與感受,

然後轉化了形式,成為一個個充滿隱喻的故事,彷彿要對我說些什麼。

 

夢一:

我和飛毛腿朋友一起在英國旅行,不知為何來到一個山谷中的廣場,有個頭上長著羊角的凶狠巨人在後頭追殺我們。

羊角巨人拿著大斧頭要置我們於死地,因此我們驚慌地扔下行李,拚命逃跑

飛毛腿拔足狂奔,飛快地在樹林間穿梭;

我則拿出了紅色外套蓋在頭上,口中唸咒請求神明協助,然後咻地跳下山谷,瞬間隱形、安全著地

隱形的我使勁爬上山頭與飛毛腿會合,我們一起跑出森林,來到大馬路上,

因為擔心羊角巨人追過來,便隨手攔下一輛公車跳了上去

上了車的我們驚魂未定,緊張地喘著氣四處張望一回神,車子已經開了好幾站了

「我們分開行動吧」飛毛腿說

「我先在這裡下車,妳待會看哪裡安全再下車」飛毛腿說著便按鈴下了車

 

剩我一人獨自搭著車前往未知

 

這公車到底會開往何處呢?我又該在哪裡下車呢?我一點頭緒也沒有

我鼓起勇氣問了旁邊的英國婦人。

"Excuse me. Where is the destination of this bus?"(不好意思,請問這台公車的終點站是哪裡?)

"Oakland!" 她說

Oakland? 那到底是在哪裡?還要多久才會到?我還是毫無概念

車子繼續往前行駛,經過了一座大型遊樂園,外頭好熱鬧,充滿了孩子與歡笑聲,還有五顏六色的氣球與夢幻城堡

這地方令我有似曾相識之感,再說,市區總令我感到安全,於是我決定在這裡下車

我向司機道謝、下了車,走向遊樂園城堡,

突然想起自己口袋裡什麼也沒有,身無分文,連手機也不在了

遊樂園門口站著一名高壯警衛,我心想:「不如就向他求救吧!」

但是該如何開口呢?我在心裡模擬著該怎麼用英文述說這一切

然而,我並不曉得自己從何而來、在哪兒被巨人追趕、在哪兒丟掉了行李、甚至昨晚住的地方叫什麼,我一概不知

我只能眼睜睜地看著警衛逐漸遠去,在心中萬分焦慮,不知該如何述說我的狀況

夢在這裡驚醒。

 

夢二:

我獨自騎著機車奔馳在田間小徑,經過蜿蜒曲折的路後,來到山腳下。

矗立在眼前的,是一座巨大且陡峭的高山。

似乎沒有路了,我有點想掉頭,

但一回頭,卻發現來時路已經被雜草給掩蓋,小徑不知何時消失不見了,

已經無法回頭了。

唯一的希望就是騎車衝上那座山,

只要我衝上山頂、越過它,就成功了!

我一邊這樣想著,一邊催著油門騎了上去。

 

好景不常,騎到半山腰時,我發現我卡住了。

油門已經催到底了,但怎麼樣也上不去,

我非常著急,但又不敢鬆手,生怕一放手就會墜落山谷。

因此我用盡全力死命撐在山腰上,上不去,也下不來,

精力漸漸耗盡......

然後我筋疲力竭地醒來。

 

夢三:

我與老大的忠實部下們一起被關在監牢裡。

這座監牢的構造非常特殊,它的整個建築與老大的生命力相互連動,

當老大的生命力減弱時,監牢的牆啊、天花板啊就會開始塌陷,

可以說,整座監牢就是老大的血脈。

我們被關在監牢裡,沒有自由,而老大就是我們的一切,

在他的羽翼下,我們覺得安全。

 

有一天,向來堅固的監牢突然開始鬆動了!

地板開始下陷、牆壁開始倒塌,發出劇烈的聲響,

我們都非常恐懼又傷心。

「老大出意外了!」我們心想。

「老大要死了,我們該怎麼辦,我們是不是要被活埋在這裡了?」

有人開始抱頭痛哭,覺得沒有未來了;

有人開始為老大默哀祈禱,希望一切會過去。

 

在一片焦慮中,不知是誰提議要衝出去,

突然之間,大家產生了力量,決定一起努力離開監牢,出去靠自己。

於是,我們冒著危險衝出崩塌中的牆,

逃出去後,我大口地吸著空氣,外頭的空氣清新而自由,

有點沒安全感,但覺得解脫。

 

就像離開了鐵飯碗後,對未來感到不安,

但是卻覺得人生突然海闊天空,有無限的可能,

旅程才正要開始。

 

註:其實已經是去年的事了,一直想記錄這些故事,但離職後沉浸在華麗的冒險中,直至今日才終於想完成它,怕再不寫就忘了啊!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教職 夢境
    全站熱搜

    Mavis 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